之前有寫一篇關於更換弦鈕文章 提到了開放式弦鈕是需要保養的

所以今天來跟大家聊聊需要保養的開放式弦鈕 以及如何保養它

沒看過那篇?? 那就複習一下吧~! 文章在此--->請點我

大致上再說說~~開放式弦鈕 也就是星狀齒輪跟輪軸裸露在外的弦鈕

轉的時候看得到齒輪在轉阿轉

IMG_1123.JPG

古典吉他絕大部分都使用這樣的類型

因為古典吉他幾乎都使用"槽頭"型的琴頭

什麼叫槽頭呢 顧名思義就是開了槽的琴頭 挖了一個或是兩個的縷空弦槽

05-krone.jpg

因為古典吉他使用的是尼龍材質的吉他弦

這種材質的弦因為張力不大 所以振幅很大 也就是撥動的時候很擺動的幅度很大 容易打到指板

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打弦 槽頭的設計可以有效的增加弦的張力

讓弦的振幅變小 聲音更集中 音色更有穿透力


也就因為如此 使用尼龍弦的各種樂器
例如烏克麗麗或是佛朗明哥吉他 吉他麗麗

也很常使用這樣的琴頭設計

IMG_8622.JPG吉他麗麗

讓我們回到開放式弦鈕 早期的民謠吉他 在跟古典吉他的轉型跟演進的時期

做出了很類似古典吉他外觀的弦鈕 也因此被稱為 "VINTAGE" 弦鈕

IMG_1125.JPG


因為槽頭的功能 有許多弦長較短的鋼弦吉他 也會使用這樣的設計 還有使用開放式弦鈕

IMG_1124.JPG

至於如何保養呢??


在保養之前 要先檢查一下你的開放式弦鈕

首先轉一轉你的弦鈕 要注意一件事情 轉的時候會不會出現嚓拉~嚓拉~嚓拉~的異音

就像拿石頭磨金屬的聲音 這個聲音表示你的弦鈕可能有電鍍層破損

導致一些金屬粉末掉進弦鈕的齒輪組裡面 在裡面摩擦 這會快速地導致弦鈕損壞


那顆弦鈕鬆開弦 拆解掉 鬆掉星狀弦鈕的螺絲 拆下你的螺紋轉軸

把零件用清水噴灑沖洗 把溝槽及齒輪裡的金屬粉末用舊牙刷之類的東西刷乾淨

等乾燥之後再重新組裝回去 或是....把這件事情交給你的吉他技師 麻煩他幫你處理


如果沒有上面的狀況 就可以開始此用潤滑油來保養你的齒輪組

介紹一款專門設計給吉他使用的金屬件潤滑油 叫做 吉他醫生潤滑油

IMG_1127.JPG

這款潤滑油是一位吉他的廠商自己買來送給台灣幾位技師 僅只在工作室內用的

我自己覺得超好用啦~瓶身設計很方便 油質相當的有效率

一點點就可以很有效的潤滑弦鈕部件

為了此篇特別麻煩那位廠商 在幫我進口一些這款潤滑油
讓一般玩家也可以自己保養自己的愛琴

IMG_1129.JPG

IMG_1134.JPG


使用方式很簡單 把油上一些在轉軸跟齒輪接觸的地方
還有底盤上用來固定轉軸的地方
L111a.jpg

然後把弦扭轉一轉 再轉一轉 直到你的弦鈕轉起來變得比較好轉

不管轉到哪都一樣均勻的阻力的時候

就可以換上你的新吉他弦啦!

 

定期做這件事情 可以有效的減低你的開放式弦鈕的磨損速度

好一點的古典吉他弦鈕是很貴的

之前幫客人訂一組gotoh 510古典吉他弦鈕

要價近八千塊 還是不是什麼頂級款式喔! 比民謠吉他用的貴很多

煩請古典吉他的玩家們~多在意一下這件事

保養做得到好 弦鈕壽命才能保!

 

這款油在國外的零售價相當高

未命名.png

 

我跟廠商橋過了 讓我可以讓工作室社團的觀眾們

可以有一個特別的折扣價格 一瓶280元

露天傳送門:http://goods.ruten.com.tw/item/show?21750427505064
蝦皮傳送門:https://seller.shopee.tw/portal/product/758641884

讓有需要的朋友就不用從國外買嚕~
應該會很快的出現在許多店家及老師手上嚕

 

 

說個故事 有一天我到母校大學吉他社去做產品的售後服務

有個學弟拿了一把父輩的古典吉他來 希望我幫他換弦

於是我就換了.....開啟我今天一定要寫一篇的契機....

因為我徒手完全轉不動他的弦鈕

我帶去幫助轉弦的是日制牧田衝擊起子機搭配弦鈕轉頭

我竟然需要開啟他的衝擊功能才能免強看的到弦鈕緩緩地在轉

我調完音整把衝擊起子是發燙的......

拜託大家 不要完全不管保養 琴真的會壞掉的啦

 

arrow
arrow

    Adown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